海南大学研究生院简介
2019-12-03 08:36:41 来源:考研院校库

海南大学是2007年8月由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创建于1958年)和原海南大学合(创建于1983年)合并组建而成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财政部与海南省共建高校和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建校50多年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凝聚了社会各界及海内外乡亲的深情厚谊。周恩来、朱德、董必武、叶剑英、邓小平、胡耀邦、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李岚清、尉健行、刘延东等四十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亲临学校视察,给予亲切关怀。广大海内外乡亲、琼籍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学校建设,捐资兴建学校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学术中心、体育场(馆)、学生活动中心等重要项目,捐赠大量的图书资料和仪器设备,设立多项科研教学基金、学生奖(助)学金和重点学科建设基金,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发展。

学校现有海甸、城西和儋州三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5000多亩。校本部(海甸校区)位于海口市海甸岛,湖海交融,椰风海韵,形成奇美亮丽的热带风光,是治学求知的理想之地。

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始于1983年,是全国第二批具有硕士授予权的学校,也是海南省最早的院校。历经近三十年的发展,已为社会培养和输送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等各类高层次人才近10000人。目前在校的硕士、博士等各类研究生达4000余人,其招生与学位授权学科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大门类。学校设有热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部、理工学部、人文学部和社会科学学部等4个学部、20个学院和1个公共教学部。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6个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3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2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7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

学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现有在编教职工245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600余人;高级职称专任教师900余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各类优秀专家250余人,博士生导师近130人,硕士生导师近760人。

学校与境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知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关系,现有“1+2+1”、“2+2”、“2+1+1”、“3+1+1”、“2+2+1”等国际教育合作项目,每年选派一批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前往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高校学习深造。2012年我校成为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实施的高校。

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活校、依法治校、和谐办校的办学理念,牢牢抓住“211工程”建设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两大发展机遇,突出“热带、海洋、特区、旅游”四大特色,抓内涵发展,促质量提高,努力建设成为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类院校先进行列、在国内和东南亚有较大影响的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

*省部共建“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海南省重点综合性大学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

*具有博士、硕士、本科生招生资格和博士后流动站的高校

*具有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高校

*具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资格的高校

*具有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资格的高校

*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之一

*全国首批22家华文教育基地之一

*全国46家大学生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之一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高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