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号召粉丝"薅羊毛" ,用26元买4500斤脐橙逼致果农店铺关闭
2019-11-08 08:53:06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 近日,一淘宝店家因操作失误,误将26元4500克的脐橙写成了4500斤后,B站博主"路人A- "在直播时号召粉丝去"薅羊毛",又在商家无法发货的情况下,恶意投诉"商家虚假宣传",导致该店铺直接关店。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直言,难道"路人A- "的行为不触犯法律吗?店家又该怎样尽力止损呢?

网红号召粉丝用26元买4500斤橘子,律师:可申请撤销合同

△B站公布处理结果

网红号召粉丝"薅羊毛" ,用26元买4500斤脐橙逼致果农店铺关闭一事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有些网友持中立意见,"这种撸羊毛从法律上来讲没问题,但是做人要点同情心。"更多的网友则是指责"路人A- "毫无底线,"不止一次了,也就这次闹大了,之前好像已经被他搞倒了好几家,他粉丝基本都是跟着他薅羊毛的,这种人还是永封的好。""这不叫薅羊毛,这叫偷别人家羊自己宰了吃。"

"路人A- "此举究竟有没有违法?对此,记者咨询了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娅,杨娅表示,"路人A- "作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人物,在公共平台上,号召粉丝"薅羊毛",并鼓动粉丝对卖家进行投诉,这种行为显然是不合适的。但是从法律层面看来,暂时没有一部明确的法律可以约束"路人A- "的这种行为。

根据我国《合同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卖家是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该交易合同的。 "合同法规定,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不过杨娅也给出意见,

对于"路人A- "的行为,11月7日下午3时许," @哔哩哔哩弹幕网"也向社会大众公布了处理结果。根据其官方微博显示:事件发生后,哔哩哔哩弹幕网第一时间联系了用户本人核实上述情况,用户本人承认其错误行为,并就此事深刻反省并道歉,承诺将努力弥补自己的错误。"我们认为该用户应为自己言行所造成的社会影响负责,因此将封禁其站内账号,直至其妥善处理本次事件。"